top of page
slide_usg1.jpg

超聲波掃描 (Ultrasound Imaging)

什麼是超聲波掃描 (Ultrasound Imaging)?

超聲波掃描檢查利用高頻音波, 配合電腦技術, 將人體內部器官造成圖像。超聲波檢查廣泛應用於腹部、肌肉組織、乳房、心臓、血管、兒科和婦産科影像檢查。超聲波掃描是一種沒有輻射的檢查, 因此超聲波檢查亦適合孕婦使用。

 

超聲波掃描的好處?

超聲波掃描檢查是一個非常安全及可靠的檢查,由於超聲波掃描是透過高頻音波而製成高解像度的影像,所以不會產生輻射。超聲波掃描檢查可無需切口及非入侵性地檢查血管和組織的問題,也不需要用相應的顯影劑,所以超聲波檢查基本上對人體無痛無害。

常見的超聲波檢查

上腹超聲波檢查(Ultrasound of Upper Abdomen)

專業的醫療團隊會透過上腹部超聲波去檢查內臟器官,包括肝、膽、腎、胰、脾是否出現異常或病變。透過上腹超聲波檢查能掃描出肝癌、肝硬化、脂肪肝、肝膿瘍、肝囊腫、肝腫瘤、肝血管病變、膽石及瘜肉、胰臟發炎及水瘤、脾臟肥大及腎石等疾病。若因血管不正常增生而形成的血管瘤,都可以透過上腹超聲波檢查出來。進行上腹超聲波檢查前,病人需禁食6小時。而整個上腹超聲波檢查過程需時約30分鐘。

全腹部超聲波檢查(Ultrasound of Whole Abdomen)

專業的醫療團隊會透過上腹部超聲波去檢查內臟器官,包括肝、膽、腎、胰、脾是否出現異常或病變,並會進行盆腔檢查以完成全腹部超聲波檢查。因爲全腹部超聲波檢查需要在急小便的情況下完成,所以病人在全腹部超聲波檢查前建議喝大量的清水,令膀胱充盈。進行全腹部超聲波檢查前,病人需禁食6小時。

 

盆腔超聲波檢查(Ultrasound Pelvis)

女士們若面對長時間的腹痛或嚴重經痛,可以盡早做盆腔超聲波檢查。專業的醫療團隊會透過上腹部超聲波去檢查檢驗子宮及卵巢內是否出現異常或病變。透過盆腔超聲波檢查能對卵巢癌、卵巢囊腫、子宮肌瘤、朱古力瘤子、宮頸癌子、子宮內膜異位作初步診斷。整個上腹超聲波檢查過程需時約45分鐘。進行盆腔超聲波檢查2小時前,必須多喝水,喝約1000毫升開水,並且於檢查前2小時不要小便,以保留膀胱尿液。

乳房超聲波 (Breast Ultrasound)

女士們若進行乳房自我檢查時發現,若發現乳一頭有不正常分泌物,或者是乳房有硬塊,應盡早作乳房超聲波檢查。專業的醫療團隊會透過儀器向乳房組織輸出高頻聲波,去檢查乳房內的狀況。乳房超聲波檢查能為乳房組織密度較高的女士更有效偵測隱性乳癌。我們一般建議女士們由35歲開始,每年定期接受乳房超聲波檢查。

哪些人應該接受超聲波掃描檢查?

上腹超聲波檢查(Ultrasound of Upper Abdomen)

1. 上腹經常悶痛

2. 吸煙人士

3. 高膽固醇人士

4. 有家族病史

 

全腹部超聲波檢查(Ultrasound of Whole Abdomen)

1. 吸煙人士

2. 高膽固醇人士

3. 有家族病史

 

盆腔超聲波檢查(Ultrasound Pelvis)

1. 小便頻密或常有尿意

2. 懷疑下腹有硬塊

3. 出現不正常經血過多或不正常經痛現象

4. 患有子宮肌瘤、子宮纖維瘤或卵巢囊腫

5. 有家族病史

 

乳房超聲波 (Breast Ultrasound)

1. 35歲以上女性

2. 懷疑乳房有硬塊

3. 乳房感到痛楚

4. 有家族病史

 

超聲波檢查的流程是什麼?

1. 側臥或躺在指定的位置上

2. 醫護人員會將水溶性凝膠塗在需要超聲波檢查的皮膚上

3. 醫護人員會按需要用儀器來回移動,將影像拍下

4. 超聲波檢查完成,醫護人員為你擦去凝膠​

德譽提供先進的超聲波儀器

德譽醫學影像中心 及 德譽婦女影像中心所用的通用電氣(GE) Logic S8超聲波儀器, 更配備彈性圖技術, 能够評估身體组織的硬度, 來幫助診斷。此技術對於超聲波檢查有很大的幫助。

bottom of page